登录  
 加关注
查看详情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上善若水的博客

本博客之所有文字,均系原创。如欲引用,务请告知。 qq:564871237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养花如同养老婆  

2010-04-01 01:20:50|  分类: 一家之言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   看到博友的文章里有关于花卉方面的描述,便想起自家阳台上那些个球球蛋蛋和叶叶草草来。

        要说嘛,“花龄”也不短了,少说也有个十年八载吧,可惭愧得很,至今依然“花”识肤浅,“养”功欠佳。仿佛一个笨孩子读书,人家读六年就小学毕业了,咱呢才三年级,隔一年留一级呀;要是个青春少妇就好了,童心永驻,青春不老呢。

        多年养花的一个重大发现是:花儿就是女人,养花如同养老婆。

        ---------这算哪门子发现呀?第一个把花儿比作女人的是天才,第二个又这么来的是庸才,第三个又跟屁而来的,那是二十一天尚未孵出鸡子的鸡蛋,纯粹昏蛋一枚--------这是写作《京华烟云》的那厮说的。诗坛老大李白也说:“云想衣裳花想容。。。。。。一枝红艳露凝香。。。。。。名花倾国两相欢,常得君王带笑看。”瞧瞧吧,还大言不惭‘发现’呢。

        谁管它那么多,咱刚刚有所领悟,那就是发现。再说啦,养花如同养老婆,总没人说过不是?

        下面姑且一一道来。

        一是,阳台上盆盆罐罐不少,有的观花,有的赏叶,有的品香,有的就看那种虬屈纠结的拧巴劲儿-------像盆景,有的是你欣赏甚至窥伺都可以,但摸不得,触不得,不得有肌肤之亲--------像仙人球。。。。。反正林林总总,不一而足,它们各自都叫什么?我几乎一个也说不来。于是一概统称为:花儿,就像女人的统称是女人一样。

      二是 ,凡好养的花儿都不名贵,凡名贵的花儿都不好养。所有的花儿在花窖或花店里时,那都是娇艳欲滴,姹紫嫣红,香气四溢,含苞待放,但当你一心动,花费不菲的价格将其搬回家来,那就难说啦。蔫吧的蔫吧,枯萎的枯萎,染病虫害的染病虫害,你恨不得把它们一股脑儿退回到它娘家去,大吼一声:怎么这不合格产品就出厂啦?蒙骗消费者哪?

     三是,好马配好鞍,好花得配好花盆。再名贵妖艳的花儿,你若养在灰头土脸,粗糙简陋的瓦盆里,那花儿立刻就像被打入冷宫的嫔妃一般,精神气全无。白居易说;“云鬓花钿金步摇”,那高挑的云鬓,绚丽的花钿和金灿灿的步摇,就是花盆嘛;其次,叶片上你得经常清洗,并且喷洒清水,使其呈露水欲垂之态。显浓妆淡抹之容;再其次,你得配备花肥,洒水壶,灭害灵以及修剪枝叶的工具和疏松土壤的家什等等。就像娶媳妇,你以为婚礼一办就完事了吗?

      四是,有的花儿,很入你的法眼,于之垂青有加,多打点,勤护理,很是殷勤,可人家花眼里没你,整天价哭丧着个脸子,不理不睬,不冷不热,芭蕉不展丁香结,春雨难消豆蔻恨。忽然有一天,令你惊奇万分的事情出现了,放置到角落里,几乎被你遗忘了一盆花结出了嫩红淡黄的花苞,却原来,还有一双你从未瞩目过的眼睛一直在脉脉注视着你。真个是“梦里寻他千百度,蓦然回首,那人却在,灯火阑珊处”。

      五是,养花最怕的是病虫害的骚扰。冤有头债有主,你道这这些虫豸病毒从何而来?无非就是三种渠道嘛,一者自身携带,就像孔乙己的那袭灰突突的袍子,你要把其人迎回家,那虱子不是就跟上陪嫁来啦?二者自外而入,你在其它花窖花滩花丛花园流连一番,盘桓一阵,未经海关进出口的检疫,回来径直又到自家阳台上捉茎抚叶,探蕊闻香,那外来不明生物不是也乘虚而入?三者自他人而入,来个同道,一不留神踅摸到你的禁苑里,这里摸摸,那里嗅嗅,此处授粉,彼处嫁接。得,那你就等着甲流来来袭扰你娇滴滴的花儿们吧。

      咋样?算个发现吧?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84)| 评论(3)

历史上的今天

在LOFTER的更多文章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