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查看详情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上善若水的博客

本博客之所有文字,均系原创。如欲引用,务请告知。 qq:564871237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三万元的谢师宴,啥个滋味?  

2013-06-21 04:01:08|  分类: 世事万象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  “三万元谢师宴”,嘛感觉?

        在下也忝列门墙,一直在“为人师者”的行当里混饭吃,也就图个果腹而已,绝然不敢奢望这类高端的宴饮,舌尖上从没那个欲望,习惯了粗茶淡饭的肠胃可能也没那个福气,一通鱿鱼海参之类的美味贸然下去,弄不好还会闹脾气。或曰:那是你没本事,教不出高足,故而吃不着葡萄说葡萄酸吧。呵呵,咋说都由你吧。又不是卖西瓜,我说我的瓜好,你不信,我“咔嚓”一刀下去,叫你看看沙瓤黑籽,死也死个清清白白。

       如果赴宴前真知如此奢华的话,那恐怕是一件极纠结的事情:拒绝前往吧,有点驳宴请者的好意;去呢,真是打心眼里不愿意。还真不是矫情,其实所谓的“谢师宴”也不全然货真价实,当然也有感师之恩,谢师之教的意思,但放在其全部的意思表述里,充其量也就几分之一的样子。宴请者一般都是那种颇有些头面,又荷包鼓鼓的家长(其子通常也不是班里考得最好的),钱不在乎,在乎的是以钱交易来的这个显摆机会。欲趁此播撒出去的信息是:一,老子是个名流,有头有脸之人,尔等可看清楚了。二,犬子聪明过人,老师教得固然不错,但主要是学生底子好,内因才是决定因素嘛。这样的一个氛围,你愿意去吗?

       三万块,差不多就是中国现今一个普通劳动者的全年收入,一顿海吃胡喝下去,全都搅合成了一囊胃容物。固然用不着自己掏钱,但一大桌子山珍海味,鱼翅燕窝,咱不就一个胃嘛,又能吃人家多少;金盏银碗,玉盏犀杯,咱又带不走,单好过了眼睛。一旦吃过,还得担吃了人家三万的名儿,你说心哩咯得慌不?

       老师这行当还有个臭毛病,尤其是像笔者这种钻牛角尖的就更甚:这一顿“谢师宴”连去带回,连吃带喝,连说带夸,前后少说也得三小时吧,倘然餐后还有个洗脚什么的,那就更没准了。五六个小时就吃了一餐饭,怎么着都觉得别扭,太奢侈了嘛。学生毕业了,高考了,不是也该松弛一下了呀。这倒是,不过,既然身为人师,总得多少做点学问,看点书,未雨绸缪,积攒点本钱,这才是正事。做过老师的都知道,不论自己学识再渊博,总免不了有些罅漏:比如一个欲引用的诗句突然记不起来了,一个典故的出处弄出了差池等等,为了尽可能地少招学生笑话,咱也不敢怠慢呀。老话说得好,要给学生一杯水,为师者首先得有一桶水。

       在下做老师之前,也由学生一路走来,并且一直是蒙老师另眼看待的所谓的好学生。可说来惭愧,竟然一回也没专门宴请过老师,一起吃饭是有的,但远不成什么宴。记忆中有一位颇有点意思,该老师教书的确不错,有些功底;但其不足也很明显,那就是发愁干农活,生来不是那块料嘛。其时还是农业生产队,一到忙碌的夏收,生产队便来那种绝法子,就是把要收的麦子分到各家各户名下。哎,可不是让你收回到家里,而是让你负责限期收割并且想办法运到生产队的打麦场里。这位老师的父母老婆孩子也是农民,自然也领受了任务。每家十多垄。也巧,老师家的任务刚好跟我家的挨着。只见这位老师苦着个脸,干干歇歇,时而抽抽烟,伸个懒腰,十分发愁。待我快割到地头时,回头一看,老师还在老远处受苦受难,烈日下的样子看上去颇可怜又好笑。也没咋想,我悄悄就连老师的任务也完成了,替其割了一大片。一阵之后,老师终于看到了学生的代劳,麦子已经齐刷刷割到并且捆成了麦个子。当时我也就十三四岁吧,老师说:哎,你都还是个小孩呢(居然帮助我这个成年人,真不好意思)。其实这位老师并没有教过我,只是有一回我从老师家一次就借走了二三十本书。这老师教过的其他学生也都知道老师的毛病所在,所以一遇体力活计,农田里事情,许多学生就会主动前来帮忙。只可惜才华之人,天不予寿,这老师不幸中年早逝,出殡之时,一下子涌出了几百个争相抬棺之人,本村的,外村的,一路浩浩荡荡,几乎全是生前教过的学生,连墓穴都是学生自发前去挖的。

       这样的谢师方式,也许更有滋味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87)| 评论(11)

历史上的今天

在LOFTER的更多文章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