注册 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上善若水的博客

本博客之所有文字,均系原创。如欲引用,务请告知。 qq:564871237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本博客之文字全部系原创,如有引用和转载,告知即可。 .http://yanshanyuan.hi@163.com qq:564871237

网易考拉推荐

百无一用是书生  

2014-04-17 18:46:31|  分类: 世事万象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   

百无一用是书生 - 上善若水 - 上善若水的博客

         明代中期著名画家.书法家文征明作品欣赏

百无一用是书生 - 上善若水 - 上善若水的博客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石湖清胜图

 

         明代诗文书画大家文徵明八十九岁时曾写有一诗《除夕》:“人家除夕正忙时,我自挑灯拣旧诗。莫笑书生太迂腐,一年功事是文词。”文之平生,仕途无甚建树,但在诗文书画领域却获得了巨大成功,其笔墨丹青至今仍是业界内外竞相追逐的对象。上月嘉德春拍一轴文徵明行书《杂咏》最终成交价达5117.5万元。史上墨客才子,有几个堪与比肩?

        文称自己“迂腐”显然乃自谦自嘲之辞,但书生迂腐却是世之公论。文是成功人士,即便生前真有些迂腐,那也是小可爱,或者说究属成功者的别样潜质。若是一般书生的话,迂腐就是迂腐,臭老九就是臭老九,美饰不了的。

        数日前,八十二岁的母亲来我这个幺儿子处小住兼看病。居所只有不到八十平米,以往时,我和妻子各住一室,还有一个小间放置电脑兼其他杂物。而母亲也习惯独自居住,这样一来,妻子就“被迫”与我共处一室了。问题是,此室的双人床较窄,习惯了各自为政的一对冤家挤在一起彼此都不舒服,其次,妻子很是反感我斜靠在床上读书,看报,抽烟,熄灯很晚,还打呼噜。勉强睡了一晚后,妻子就开始打地铺了。尽管还处一室,但影响终归要小些。又两晚后,妻子说,哎呀,不行,地板太溻人,睡得人腰痛呢。堂堂一大男人也太委屈妻子了,干脆我直接在电脑小间里打地铺得了,咱老爷门儿,生死且置之度外,还怕它个湿邪?妻子说:那就买个折叠床吧,谁睡地铺也受不了呀。

       一个简易的折叠床当然花不了几个钱,我的沉吟在于:这东东也就是临时用一下,不用时连个归置的地方都没有,只能徒增家中的拥塞杂乱,总不能像一次性筷子用完就扔吧。

       说来也巧,今日上午路过单位职工活动室,因为马上就要到“5.1”了,职工可能有些文娱活动,一些闲杂破烂之物被清理了出来,看样子也就被清理出来好多天了。其中有好像是谁家被置换掉,但又有点舍不得扔掉的旧家具,还有一些铁架子高低床上用过的铺板。现在的东西都没有烂不烂一说的,只是倦眼看厌了,需要另找一种感觉而已而被主人打入了冷宫的倒霉蛋儿。哎,也倒是,当初皇上对那些失宠的嫔妃媵嫱假如不是请进上阳宫而是赐给臣下,那后者还不观音娘娘似地供着?

       扯淡了,打住------咦,那铺板拿来一用不是正好嘛,简直是瞌睡给了个枕头。当床的话,睡在木板上还是最舒服的,折叠床太软,不习惯。

       第一个念头是:过去,拣上两片,拿上就走,用毕再说。差不多已是废弃之物了嘛,不论其主人是公家还是个人,十有八九还要为处置它劳神呢,即便真有人说,那也是背后嚼嚼舌头而已,当面的话决然不会有人阻止的。可是,这时多年受正统教育的那个我忙不迭劝阻道:不合适吧,怎么着也是为人师表呢,不问而拿即为偷,即使废弃之物人家也是有主的呀,又不是苏轼笔下的山间之明月和江上之秋风。

        嗯,那就还是问一声为妥吧。

        先问后勤的头儿,答曰:哎呀那不是公家的东东,不是在工会管的职工文娱活动室门口嘛,你问问工会主席。

        工会主席说:喔,那些东西呀,好像是职工甲的,后来听说不要了送给乙了。

        再去找乙,可惜前一刻还擦肩而过的乙却怎么也不见了。再找,还是无果。

        心想,那就下午吧。

        谁知等到下午过去一看,上午还放着的铺板早已不知所踪,简直如魔术一般。

        天,如果上午过来一手一片拎走,哪里还有这一回回瞎子点灯白费蜡的事体呢。

        哈哈,“百无一用是书生”,知道无用,白痴在何处了吧------所做事情八字还没一撇,却先忙不迭找个“主义”,而等你的“主义”齐备了,和三坟五典八索九丘瓜葛上了,黄花菜却早就凉了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96)| 评论(16)
推荐 转载

历史上的今天

在LOFTER的更多文章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