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查看详情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上善若水的博客

本博客之所有文字,均系原创。如欲引用,务请告知。 qq:564871237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失声的母亲 (11)  

2014-05-12 02:10:49|  分类: 清风徐来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    有一天,电视机前的母亲冷不丁问:咱这电视就没安闭路么?

         我说:现在这就是闭路呀。

         母亲说:那咱们那(老家)老有蒲剧,这里咋没有呢?

         哈,母亲原来以为闭路是个电视台呢。我说:蒲剧在全国来讲,只是一个影响很小的地方剧种,看的人少,中央电视台自然就播得少;在太原,人家也以晋剧为主,也不咋重视蒲剧。所以,能看到的时候就很少了。

        母亲点点头,似乎是听懂了,又扭头看让她有点遗憾的京剧,评剧,越剧或黄梅戏什么的。母亲的心里可能有点失落吧:看来近一辈子的蒲剧,那么好看,那么吸引人,却原来只是个小剧种,其他地方的人居然不爱看。就像老家一带的老人传言:原先山区乡间的财主,家里有几匹骡子,便觉得自己富甲天下,直逼王侯,后来出山一看,傻眼了:人家十进八进的院落,深到你转不出来,妻妾成群,儿孙满堂;连使女丫鬟家丁仆人都着绫罗绸缎。你个小财主连给人家系鞋带人家还不知要不要你呢。

        “文革”浩劫,拢共十年,不幸的是,笔者读书自小学至高中毕业总共九年正巧被囊括其中。其间众多地方剧种作为典型的“封资修”遭遇重创自不用说;而在此前,也就是最能影响一个孩子文化嗜好的时段里,由于家穷,所看到的传统戏曲也极为有限。这样一来,笔者这样一个戏曲“盲”就算是练成了,就像一个傻孩子,当初出生恰遇难产,多憋了几口气,结果就成了后来的脑瘫。

        不过也好,不解那东西,也少操一份闲心;一个人啥都喜欢,那几乎就等于啥都出不来气候。若是当初喜欢上它,恐怕愣不知多少珍贵时光荒废与其中呢。戏曲里的故事,一般说都不太复杂,几乎满足的都是最基层百姓,最缺少墨水浸渍的那部分公众的欣赏需求嘛,可你想看完,想知道故事结局,那得到一个多时辰之后。至于一招一式,唱腔唱段呢,你要说它是一种文化艺术,没人敢说你不在理;倘你要说它纯粹就是吃葡萄吐葡萄皮,脱了裤子放屁的无聊把戏,怕也没人敢说你是抡起锯子当二胡拉--------瞎扯。你想马鞭一摔,就是千里万里,令旗一指,就是千军万马;胡子一捋,比马尾巴还长,旗旗上画个圈圈就是车驾轱辘,都什么玩意儿呀,那不是比脑瘫孩子还脑瘫的事情么。

        可是,它又是国粹,似乎又不那么简单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69)| 评论(14)

历史上的今天

在LOFTER的更多文章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