注册 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上善若水的博客

本博客之所有文字,均系原创。如欲引用,务请告知。 qq:564871237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本博客之文字全部系原创,如有引用和转载,告知即可。 .http://yanshanyuan.hi@163.com qq:564871237

网易考拉推荐

那台吹了一夜的电扇  

2015-07-26 08:04:21|  分类: 世事万象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

 

上世纪八十年代初,那时的笔者刚刚大学毕业,走上工作岗位。

快放暑假时,作为搭档的一位老前辈向我说,接到昆明的一个关于外国文学教研的邀请书,已取得学校领导的恩准,决定去,参加者自然就是我俩。

如今早已作古的搭档当时是怎么想的那就不知道了。当时的旅游之风虽不像如今这般猛盛,但已苗头蔚然,换句话说,组织者的初衷十有八九就不是为了什么教研,而是弄个名头从国家财政那里弄点银子罢了;而赴会者呢,千里迢迢,趁机饱览一下祖国大好河山。大家各得其利,何乐不为?

只一点遗憾是,暑假时从南到北,江山千万里,处处热死人。这一点于未老先衰,健康状态不佳的前辈来讲,未免有点怯阵。大概正是出于此考虑,前辈才拉上我一同前往。

不料出发前夕,前辈感觉身体不适,不能去了。得,只能只身开拔了。

上大学之前,笔者是个纯粹的农村娃,哪都没去过,即便十几公里外的县城也就去过三四次。这下好了,天赐机会,一定趁机恶补一下此前的缺憾,大大开一下眼界,“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”嘛。

大致拟定了一下行程:去时沿太原-西安-宝鸡-成都一线,回师则昆明-长沙-武汉-郑州路段。哈,这么写来有点读者可能一下子就猜出来了:是分段前往,而非直达。

是的,正是此意。整个行程大概被分作了二十段以上,就这么走走停停,停停走走,像当年刺配沧州的林冲似的。当然,当时的林冲脸上刺着字,而咱没有;其次林冲不具自由身,而咱是第一次离巢的鸟儿,想咋飞咋飞。

为啥把宝鸡列为一站呢?许多国器重宝就出土于此嘛,不亲近一下那片土地脚下的根底发飘呀。在广元下车呢,则想看看剑门关。回途中的岳阳呢则是因为《岳阳楼记》的缘故。等等等等,反正知道点名头的呢就停下呆它一两天,大城市呢那就更不用说了,人文荟萃,更牵脚步。

在成都,面对林立的茶馆,也很想坐下来享用三两盏,但终究没有,为啥?说来好笑,不懂人家规矩,怕当地人笑话。现在想想,那怯露得实在不该,也太有点害羞了。

到了目的地,报到,只参加一次会议,另外还参加了会议组织的石林游,其余时间就在昆明周边的景点独自瞎转悠,像个流浪者一样。

在总共二十多天的行程里,感受最深的就是缺少个游伴,如能有一个年龄相当的异性同游最是再好不过,可惜没有。艳遇之类,从没想过,也未曾遇,对一个土里吧唧的傻小子来讲,艳遇只是梦里的事儿。

当时自然也有门票,不过极低廉,几毛钱而已,当然也就不当回事儿了。

数十年一晃而过,往昔的风景在脑海里已经渐去渐淡,只一件事不知为啥老在心中时时泛起。在长沙,晚上就宿于一个条件简陋的小旅馆,一间房里住了包括自己在内的三条汉子,皆赤膊袒胸。三人此前素昧平生,沧桑蓬转,萍水相逢,却聊得极痛快。到了深夜,暑热依然难消,要睡觉,门得闭住,否则太不雅,而闭门关电扇,那就热得没法睡了。其中一位说:有办法。之后找到一截小棍,抵住了电扇的定时器,可怜的电扇便只能马不停蹄,一夜猛吹。睡前还担心万一被吹出点毛病怎么办,不想次日醒来后,没事,浑身上下舒坦着呐。哈哈,愣小子睡冷炕,全凭火力壮。

三人聊了一夜,挺投脾胃,可谁也没有问及对方的尊姓大名,只一个自称来自江西婺源。次日一早,彼此拜拜,各奔前程,于今想来,恍惚南柯一梦。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69)| 评论(18)
推荐 转载

历史上的今天

在LOFTER的更多文章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7